晨報記建築設計者 張豈凡
  中國社會科學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副所長張車偉19日做客中新網《新聞大家談》,圍繞“單獨二胎”政策如何落借錢地,以及如何與之前生育政策穩妥銜接等問題,與網友在線交流。
  張車偉認為,對於落實“單獨二胎”新政,地方政府不會設置門檻,“因為從地方政府來講,征收撫養費在政府收入當洗碗機中不值得一提。”
  觀點一
  “單獨”數量遠大於“房屋二胎雙獨”
  張車偉說,“單獨二胎”是計劃生育重大的調整,“單獨”的數量遠遠大於“雙獨”,過去我們實行計劃生育的政策,影響的人群實際上數量非常少。現在,如果有一方是獨關鍵字生子女的可以生兩個孩子,那麼全國現在適齡的年輕人當中,大概有一千五六百萬是符合條件的。從另一個意義上來講,生育政策的調整是一個重大的轉折。
  張車偉指出,從研究的角度來看,國家生育水平降低已經是大勢所趨,而且生育水平已經相當低,而且這種低生育水平也將持續很長時間。現在一對夫婦一生當中生育的子女數量作為總和生育率,從這個指標來看,如果低於2.1的更替水平,人口總體是不可持續的。
  張車偉說,中國從上世紀90年代初期就開始低於2.1%的更替水平,現在算來已經超過20年。經過調整以後,現在的總和生育率不會超過1.5%,1.5%和2.1%之間這個差距是非常大的。從國際上對比來講,1.5%的水平在發達國家當中也算低水平。“從學術研究的角度來講,現在全面放開二胎是可以的。”
  張車偉強調,人口政策是中國的基本國策,應該走一種比較穩妥的步伐,不應該操之過急,所以現在單獨二胎的放開,表明國家生育政策正在進行一個謹慎的調整,從各方面評估來講,現在放開單獨二胎的做法是穩妥的,不會有大的風險。
  觀點二
  撫養費無礙政策啟動
  地方落實單獨二胎政策首先要修訂各省份現行的《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目前北京稱,落實單獨二胎新政的準備工作已就緒,只待《北京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納入明年的人大修法框架。
  對此,張車偉表示,從立法的程序來講,每年兩會都在三四月份召開,各省市兩會在年底召開,所以張車偉認為,這個政策選擇節點是對的,從政策的操作來講,可能明年年初,各地都已開始實施該政策,因為地方早已做好調整生育政策的準備。實際上這種政策調整從討論到現在已經將近十年時間,“即使一開始大家還有一些爭議,經過十年也基本形成了共識,這次決定當中,就是大家形成共識的結果,落實起來還是會比較快的。”
  “所以我覺得從設置門檻的角度來講,地方政府是不會那樣做的,都會迅速地把這種能夠讓老百姓得到最大收益的政策,傳遞到老百姓當中去。”張車偉解釋說,“地方政府不應該有什麼利益的關係,因為從地方政府來講,征收撫養費(現行政策規定,違反計生政策者應繳納一定數額的社會撫養費)在政府收入中不值一提。”
  (原標題:地方政府不會為單獨二胎設門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sadomeix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