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報記者 俞立嚴
  嚴重霧霾越來越頻繁,如何限制申城汽車尾氣排放來減少霧霾?昨天,早報記者獲悉,市人大代表尹邦奇此前提出的加快推廣新能源公交的建議得到市交港局和市發改委的答覆,到2015年上海將爭取滬私人購買新能源車達萬輛,擴大新能源公交規模,市發改委正研究新能源公交補貼和充電站建設。
  推廣新能源車已有基礎
  本月初嚴重霧霾天里剛參加過市人大代表團對防治霧霾視察的尹邦奇代表很關註上海的空氣環境問題,其間,市環保局局長張全曾向尹邦奇等代表彙報,目前上海PM2.5約有25%來源於機動車排放。而在此前尹邦奇就建議,上海應該大力推廣新能源公交車使用,改善城市空氣環境。
  尹邦奇說,他提出意見是基於兩個事實。其一,世博會期間,上海已經在園區內啟用了新能源公交車,效果理想。其二,新能源公交車使用中的技術瓶頸已經不存在。
  尹邦奇建議,上海可以制定出台支持新能源公交車使用和生產的財政專項補助政策,對新能源公交車生產企業可採取財政補助或減免地方稅收的辦法,降低公交車購置成本。此外,還要協調電力公司,加快純電動公交車充電站的建設。
  “新能源車成本較高”
  “市政府高度重視環保治理工作,採取多種措施,努力減少公交尾氣污染物排放。”對於尹邦奇代表的建議,上海市交港局答覆稱,今明兩年還將提前報廢更新公交黃標車4000餘輛。
  但市交港局坦言,在積極推進試點的同時,由於車輛可靠性較差、故障率較高,現階段新能源公交的購買和使用成本遠高於柴油車。根據公交企業上報的數據,超級電容公交車、純電動公交車運營成本分別是同類型柴油車的1.7倍和4.3倍。
  市交港局答覆,下一步,上海將在公共交通、公務用車、郵政用車、港口牽引車、環衛用車等領域加強節能與新能源汽車示範推廣,同時推進私人購買新能源汽車試點,2015年爭取達到萬輛級目標。
  公交領域,上海將考慮技術成熟性、經濟性和使用方便性等,計劃以電電混合公交車為主,並擴大其他新能源公交車的試點規模。
  有資質單位可投建充電站
  市交港局表示, 鑒於新能源公交車購置和使用成本較高,對新能源公交車購買和使用進行適當補貼非常必要。目前市發改委等部門正加強協調研究,爭取儘早落實新能源公交車運營補貼政策。
  另外,市發改委還在研究推進加快本市充電站建設相關事宜。對充電站建設主體問題,國家相關政策中未提到不允許電力公司以外的企業建設或投資相關設施建設。因此,市交港局認為具有相應資質的單位均可按規定程序進行相應的投資和建設。
  (原標題:滬擬兩年個人購新能源車萬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sadomeix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