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現象歷來是幹部群眾反映非常強烈的突出問題,被稱為“腐敗源頭”,對其進行堅決遏制符合廣大幹部群眾的心聲
  □杜曉
  全國組織部長會議近日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指出,要堅決遏制選人用人不正之風和腐敗現象,認真落實領導幹部選拔任用責任追究制度,凡是違規違紀選拔任用幹部,凡是跑官要官、買官賣官、拉票賄選,凡是私自說情、打招呼干預選拔任用幹部,發現一起、查處一起。
  “不跑不送,原地不動;又跑又送,提拔重用”——曾幾何時,類似的順口溜在某些幹部中間暗暗流傳,成為彼此心照不宣的升官法門。選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現象歷來是幹部群眾反映非常強烈的突出問題,被稱為“腐敗源頭”,對其進行堅決遏制符合廣大幹部群眾的心聲,積極意義十分顯著。
  數年前,在轟動一時的馬德賣官案被查處後,人們驚奇地發現,黑龍江省綏化市原市委書記馬德竟將市委大院變成了一個“烏紗帽批發部”,大大小小的職務都明碼標價,這一案件引發了社會各界深刻的反思。多年來,黨和政府對買官賣官現象一直高度警惕並不斷深入治理,為此出台了多項規章制度,但這一現象仍未根絕。由於實際已是“一根繩上的螞蚱”,買官賣官者很容易拉幫結派,形成派系關係和利益共同體,加大了打擊治理難度。
  除了買官賣官外,選人用人不正之風還有一大表現就是帶病提拔。所謂帶病提拔,實質就是在貪腐的狀態下獲得提拔,又被戲稱為“邊腐邊升”。在近年來落馬的貪官中,有不少是屬於這類情況。比如陝西省政協原副主席龐家鈺長期以來一直被群眾檢舉,但這並不妨礙他一步步升遷。帶病提拔所暴露出來的深層次問題同樣發人深省:帶病者是如何被提拔起來的?為什麼長期沒有被髮現?
  在各種選人用人不正之風的背後,仍然是權力沒有得到有效制約的問題。個別領導幹部在選人用人問題上習慣於搞一言堂,容不下不同意見,將幹部管理工作視為實現個人意圖的工具。此外,幹部任用問題上的利益傾向也是不正之風存在的一大原因。在實際工作中,由於管人事有利於對幹部的控制,確立起領導幹部的個人權威,而不直接管理人事,個人的影響力往往就沒有那麼大,因此,個別管理某一項工作的領導幹部,有時試圖通過不符合相關規定和程序的手段主導自己所管理工作的人事任免,進而將這項工作劃入自己的勢力範圍。
  對於目前幹部任免上的一些不規範操作,中央早有察覺,並已經打出了多個制度重拳,如今年年初頒佈實施的《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從實際情況來看,要確保已有制度充分發揮作用,建立約束和追責舉薦者的機制十分重要,比如在選拔幹部的提名上,該由誰來提?如果被提名的幹部出現問題,提名的人該承擔什麼樣的責任?如果明知被提名人有問題還帶病提拔,是不是應該有部門和個人負責?這些問題都可以進一步明確並落實。
  在2010年印發的《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工作責任追究辦法(試行)》中,規定了對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工作中的多種違規情況都要進行責任追究。目前已經有幹部任命公示制度,為了確保對舉薦者追責到位,有必要考慮加大幹部提拔過程的公開公示力度。比如對舉薦者進行公示,有利於壓縮暗箱操作的空間,增大事後責任追究的可能。此外,在幹部任命過程中,征求群眾意見是必要的一環,通行的做法是組織部門通過談話等方式收集民意,知道的人並不多,對此,也可以在一定範圍內予以公開。
  (原標題:遏制用人不正之風應追責舉薦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sadomeix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