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獨兩孩來啦
  董麗
  → 34歲,獨生子女,中學教師,女兒5歲
  獨生子女媽媽的
  “二胎夢”
  董麗兒時最大的願望就是能有兄弟姐妹陪伴。後來當了媽媽,夫婦倆最大的心愿就是能給女兒遙遙生個弟弟或妹妹。這也是董麗母親的遺願,她一直希望多添個外孫,直到兩年前過世也未等到確鑿的政策。
  懷孕5個月的董麗昨日終於盼來了喜訊:四川省的“單獨兩孩”政策已順利通過並於昨日正式實施。
  “心中的石頭終於落了地。”董麗與丈夫林傑在同一所中學教英語,結婚7年,女兒5歲,去年11月發現意外懷上了第二胎。剛好去年11月15日,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啟動“單獨兩孩”政策,就是這條消息,讓董麗夫婦決定冒險等待。
  昨日下午,董麗馬不停蹄地開始查閱“單獨兩孩”的申請流程、準備申請材料。當晚11時38分,董麗通過四川省計生網站單獨兩孩網上預約申請系統預約成功,並收到了預約號。
  當晚提申請
  “能早一秒就不晚一秒”
  昨日中午,董麗特意給自己做了幾個精緻的菜餚,這是她得知懷孕後“第一頓踏踏實實的飯”。
  一整天,七八個朋友打電話通知她“‘單獨兩孩’政策已經在四川正式啟動”的好消息。其實,董麗比誰知道得都早,發現懷孕後,她每天一早就上網搜索關於“單獨兩孩”的新聞,沾點邊的消息都不放過。昨日清晨獲知這一喜訊,董麗抱著老公喜極而泣。
  何時申請?怎麼申請?多久能完成申請?由於政策細則尚未公佈,昨日一整天,董麗都在忙著咨詢信息、準備材料。在網上下載了申請再生育審批表格後,董麗打印出來,小心翼翼地填好;得知準備的材料還包括父母的戶口本等,她連忙給遠在樂山的父親打電話,請他儘快送到成都。董麗還得知,四川省計生網站單獨兩孩網上預約申請系統將很快開通,於是這位平日晚上10點就睡下的孕婦非要同老公一起守在電腦前,等待第一時間辦理預約。
  昨晚11時30分,董麗再次刷新頁面,終於順利進入系統,通過“女方信息”“男方信息”“子女信息”“申請材料”四個步驟的填寫後,於11時38分提交,系統顯示預約成功。很快,董麗的手機上收到系統發送的預約號碼,並提醒其好好保管,耐心等待。
  糾結與冒險
  曾以為放棄是唯一選擇
  董麗是個獨生女,兒時最大的願望就是能有兄弟姐妹陪伴。後來,董麗當了媽媽,夫婦倆最大的心愿就是能給女兒遙遙生個弟弟或妹妹。這也是董麗母親的遺願,她一直希望多添個外孫,直到兩年前過世也未等到確鑿的政策。
  去年11月初,34歲的董麗意外懷上第二胎。“除了墮胎,壓根沒想過還能有第二條路。”那時,她還不知道再過不出一周,一個好消息將被宣佈。
  或許是命運的安排,本應立即去醫院手術的董麗發現懷孕時正在英國學習。還未等到回國,就已在網上看到了十八屆三中全會上提出放開“單獨兩孩”的新聞。“我想這是緣分。”雖說政策何時能在四川落實還未可知,但董麗決定用8個月的時間去嘗試等待,“我相信我家鄉的效率。”董麗就用糾結與冒險的心態,開始了對第二個寶寶的孕育。
  隨時看新聞
  她成了“二胎政策通”
  董麗的預產期是7月,據媒體報道,四川省政策出台的時間是“有望在上半年。”她想,這個寶寶來得可真是時候。
  董麗和老公都是在編教師,如果沒有相關政策,她明白,要上交難以負擔的罰款不說,還極有可能丟了工作。“我們很少去想壞的結果。”董麗夫婦互相安慰著。也是在這種糾結中,她成為不折不扣的“二胎政策通”,每一點點進展的消息,都能讓她欣慰許久。她甚至會挖掘政策文件中的措辭,“中央的文件要求地方落實政策的時間‘不宜過長’”,僅僅“不宜過長”四個字,就成為夫妻倆的救命稻草,“我想從11月到7月,8個月嘛,夠長了。”
  為了問到“內幕消息”,董麗夫婦動用了一切人脈:報社、電視臺、計生辦……不少計劃生二胎的同事,都將董麗當成“政策通”。另一個意外懷了二胎的老師,跟董麗打招呼的方式都變成了“快了快了”,意思是政策落實就快了。
  政策出台當天
  已開始為二胎想名字
  董麗的二胎是個女孩。知曉政策落實下來了,董麗終於敢“名正言順”地為自己的二女兒思考名字,“我們要請個保姆,要給寶寶佈置房間,還要讓兩個孩子好好相處……”作為老師,董麗很在意兩個女兒的教育問題,她買了許多相關的書籍去學習兩個孩子的相處之道,“我要讓她們成為彼此最親密的依靠。”
  董麗5歲的女兒遙遙並不懂得什麼是政策。但昨日,當爸爸媽媽歡呼“政策落實下來了”的時候,遙遙懵懂地瞭解到,還在媽媽肚子的小妹妹,應該可以順利地來到自己身邊了。早晨聽到父母的討論後,從來都要家長幫忙穿衣服的遙遙竟然自己穿起了衣服,“我是老大,得給妹妹做個榜樣。”其實,遙遙一直期待妹妹的到來。“媽媽,你說妹妹叫‘遠遠’怎麼樣?”遙遙還給妹妹取了個與自己小名配成一對的昵稱。董麗想,自己“四口和諧之家”的願望終於要實現了。
  成都商報記者 王垚 攝影報道
  (原標題:昨晚拿到預約號 開始起名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sadomeix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