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眾期待中,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有了著落:用三年左右全面實施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用四年左右運行統一的不動產登記信息管理基礎平臺,形成不動產統一登記體系。
  土地、房屋、林地、草原、海域等不動產權利涉及千家萬戶,建立和實施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是當前一項重點改革任務,也是社會各界高度關註的話題。其目標和方向,是牢牢咬住確認並保護產權,為市場經濟保駕護航。
  建立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物權法》與《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的重要內容,是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建設現代市場體系的必然要求,是貫徹落實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完善產權保護制度”“賦予農民更多財產權”“健全自然資源資產制度”的一項基礎性工作。還因為,其對進一步健全歸屬清晰、責權明確、保護嚴格、流轉順暢的現代產權制度,夯實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基礎具有重要意義。
  首先,有利於保護不動產權利人合法財產權。市場經濟本質就是產權經濟,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就是不動產物權的確認和保護制度,明晰不動產物權是市場經濟的前提和基礎。通過不動產統一登記,進一步提高登記質量,避免產權的交叉或衝突,保證各類不動產物權的歸屬和內容得到最為全面、統一、準確的明晰和確認,以不動產登記較強的公示力和公信力為基礎,有效保護權利人合法的不動產財產權。
  其次,有利於保障不動產交易安全。通過不動產統一登記,促進不動產登記信息更加完備、準確、可葑既酚行У男畔⒗唇脅歡灰祝U轄灰裝踩⒔∪緇嵴饜盤逑盪叢焯跫�
  再次,有利於提高政府治理效率和水平,更加便民利民。通過不動產統一登記,最大限度整合資源,減少政府行政成本,進一步釐清政府與市場關係,完善政府運行機制,發揮市場的積極作用。通過整合登記職能,減少辦證環節,採取“一站式”服務等措施,節省登記費用,更好地方便企業、群眾申請和辦理不動產登記。
  從這個角度,不動產統一登記的意義,包括但遠不限於反腐倡廉和房地產調控。正因如此,不動產統一登記甫一發佈,群情躍然。但聽聞用三四年才能完畢,不少人便變了神情。不就是個登記嗎,還用得著三年四年?不會讓人等到花兒都謝了吧?
  心急吃不得熱豆腐。在我們這樣一個幅員遼闊的國度,在我們不動產統一登記缺乏大量統計學基礎數據的前提下,哪能一蹴而就?更何況,不動產統一登記,意義巨大,事情瑣細,不花一番結實的功夫是難畢其功的。(摘自昨日《人民日報》作者高雲才)  (原標題:[推薦]不動產統一登記,走快走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sadomeix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