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日,家長在黃城根小學門口查看登記入學通告 攝/法制晚報記者易朵
  近日,全市各小學陸續公佈登記入學範圍。《法制晚報》記者走訪發現,由於劃片範圍有變,學區房只漲不跌的現象不再,部分學區房量價齊跌。準備購買學區房的家長開始觀望,原本打算出手的也開始猶豫。中介重新統計學區房信息,借勢猛推。
  走訪劃片公佈家長不敢“下手”
  昨天,記者在位於平安里附近的黃城根小學門口看到兩塊告示牌,上面是黃城根小學2014年新生登記入學通告,除了寫明登記時間及地點以外,三分之二的篇幅羅列了登記入學範圍,也就是學區劃片。
  聽說登記入學範圍公佈了,家住附近的李先生專門騎著電動車前來“一探究竟”。他手指著告示牌上的登記入學範圍,一行一行地移動,嘴裡一個字一個字地念著。
  “正好到我家那就沒了,我家那條衚衕沒在範圍內,難道要跟鄰居買房?”李先生跟旁邊的家長聊著,“也只是有這樣的想法,如果真下手買,還拿不定主意。”
  “都說各學校對口的樓盤和小區可能會變,學區劃片範圍每年都要進行調整,往年的招生計劃只能供參考。”有學生家長接話。
  “花那麼多錢爭取個名額,回頭不能劃片不是白搭?”家長們議論起來。
  市場冷熱不均成交量比去年低兩成
  記者昨日下午走訪了展覽路一小、實驗二小附近的中介門店。
  “我們這附近3家門店,5月至少賣出去5套學區房。”在展覽路一小附近的鏈家地產門店,一位經紀人說,很多家長買房子就為了落戶,所以成交的多為一居室。“最近成交還不錯,一些普通小區的門店都沒這麼高的成交量呢。”該經紀人說。
  另一個典型的學區世紀城則沒有這麼“幸運”。世紀城片區內的房源以擁有人大附小入學名額為最大優勢。據該區域一家大型中介門店的經理石先生介紹,5月份以來,世紀城區域的3家門店總成交量還不到5套。“咨詢的很多,但沒有幾個成交的。”石先生說。
  根據鏈家地產市場研究院5月份的數據統計,各區域學區房成交量冷熱不均,比如展覽路一小學區房成交量上漲了一倍多,而實驗二小學區房成交量下跌兩成。
  “從今年學區房成交的整體情況看,成交量低於去年水平兩成左右。”上午,鏈家地產市場研究院首席分析師張旭表示。
  學區房成交均價整體下跌
  成交量冷熱不均,成交均價則出現明顯降幅。
  “現在價格普遍都下調了。”在實驗二小附近的一家中介門店,經紀人王鵬說,“西直門內大街能上實驗二小的學區房,年後成交了2套,均價6萬多。”王鵬給記者展示的統計數據顯示,該學區二手房成交價環比下跌了近1%。
  即便是成交情況較好的展覽路一小學區房,價格也呈下跌狀態。如北露園近一個月成交了2套二手房,均價為65872.71元/平方米,環比下跌0.07%。
  “有些房主想報多少就報多少,其實沒誠心想賣,估價200萬的房子能給你報400萬。看價格漲跌不能看掛牌價,最終還是要看成交價。”史家小學區域內一家門店的經紀人說,最近房價有所下降,並沒有大家說的那麼高。
  發現中介重新搜集學區房信息
  成交不理想,中介推銷學區房的熱情不減。
  “為您搜集到了朝陽區紅廟各個小學最新的招生簡章!家裡有小孩需要上小學的親們可以看看啦!”昨天,市民蘇女士收到經紀人小李發來的微信圖片,詳細搜集了區域內所有小學的學區劃片公示。
  圖片信息顯示有北京市東方德才學校、東方培新學校小學部、呼家樓中心小學等學校的招生服務提示。“貼在學校門口,都是我專門去拍下來的。”小李說。
  說著,小李將記者也當成購房人,推薦起房源,“您有學區房需求嗎?如果需要哪一個學校的學區房,可以告訴我,我會儘力滿足要求,幫您找到合適、滿意的房子。”
  分析

  樓市整體低迷購房人觀望
  “市場整體趨冷,一定程度上遏制了學區房的升溫,整體下行明顯。”張旭表示,對於學區房來說,其市場成交價依然高於同區域類似房型的非學區房。從價格走勢上看,與整個二手房市場價格變動情況類似,其變動情況和樓市價格整體的變動情況是基本一致的。
  偉業我愛我家集團副總裁胡景暉分析認為,造成學區房量價齊跌的原因,一是與現階段樓市整體低迷的情況有關,二是與今年學區資源調配有關,相關具體政策逐步推進,造成購房人因政策和風向不確定而形成觀望。
  史家小學附近的鏈家地產門店經紀人表示,學區房降價的原因一方面是受整體二手房市場低迷影響,另外,新的政策提出教育均衡,像史家小學這種好學校的學區房反而會降一些。
  “原則上在劃片區有房就行,但現在不好說。”一位熟悉教育政策的業內人士說,“每年的政策還有變化,不是離得近就保證在這學校上。”
  文/記者易朵製圖/曲昆
(原標題:學校公佈登記入學範圍 購房人觀望中介重新收集信息成交量降兩成均價整體下跌 劃片學區房家長不敢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sadomeix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