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士磊
  因控煙措施不力,相較於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其他成員國,韓國國民吸煙率居高不下。近年來,由於吸煙誘發肺癌等疾病導致的煙民或相關團體狀告煙草公司的訴訟案例在韓國時有發生。鑒於此,韓國保健福祉部將自本月底開始著手《國民健康增進法修正案》的準備工作,並準備適時將其提交國會審議。
  韓控煙政策執行力較低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對OECD成員國煙草價格及吸煙率統計的調查結果,韓國成年男子吸煙率以49%的較高比例位居OECD成員國第一位。此外,韓國保健福祉部健康政策局局長任鐘奎介紹,韓國青少年吸煙率也已接近OECD國家男子吸煙率的平均水平,是美國青少年吸煙率的兩倍之多,而且初吸年齡朝10歲至13歲的低齡化發展。
  今年4月,韓國疾病管理本部進行的《2013年地區社會健康調查》結果顯示,在2013年度,韓國各道、市男子吸煙率居高不下,最低為41.4%,其中江原道在韓國各地區中“拔得頭籌”,儘管與2012年度49.9%的吸煙率相比有所下降,但其2013年的吸煙率仍然排在榜首。
  對於韓國社會高吸煙率的原因,有關專家分析認為,首先是由於韓國社會競爭激烈,成年人長期承受較大工作、生活壓力,而吸煙能夠在一定程度上調節情緒、緩解精神壓力,使人們尋得心理慰藉。同時,周圍成年人的吸煙環境,又給青少年造成“示範”效應,這是韓國社會出現高吸煙率的主要原因。
  其次,韓國政府控煙政策執行不力,也是造成國民高吸煙率的重要原因。世界衛生組織調查報告顯示,韓國作為WHO煙草控制框架公約(FCTC)成員國,其控煙政策執行力基本處於底層水平。
  按照FCTC控煙政策體系標準(包括:煙草價格政策指標、禁煙地區政策指標、健康警告政策指標、禁煙信息政策指標、禁煙治療支援指標、廣告限制政策指標等6項),韓國分值為40.4,僅略高於斯洛伐克(36.8)、日本(21.7),特別是在煙草價格政策指標一項中,韓國處於34個受評價成員國中的最後一名,其香煙價格為挪威(最貴)的六分之一。
  韓國企劃財政部等經濟部門及部分國會議員出於穩定物價以及保護煙草稅收來源的考慮,使得韓國香煙一直保持低價銷售的狀態。韓國香煙價格自2004年上調後,近十年間一直控制在每包約2500韓元(約合人民幣15元)的低價水平,其中62%的煙草附加稅甚至低於WHO倡導的70%的最低線,這也是韓國禁煙行動難收成效之不可忽視的原因。
  吁修訂國民健康增進法
  “歲月”號客輪沉沒事件的沉痛教訓,誘發了韓國國民對生活質量、安全及健康的深層次思考,這在6月舉行的地方選舉中逐漸成為各黨派選舉候選人爭相標榜的競選口號。
  在此社會氛圍下,韓國保健福祉部表示,從保護國民健康的角度出發,將從價格政策干預與非價格政策強制兩方面開展“禁煙”運動,降低國民的吸煙率,進一步喚醒民眾的健康意識。
  6月11日,韓國保健福祉部健康政策局局長任鐘奎表示,韓國作為WHO煙草控制框架公約的成員國,計劃將接受WHO提高煙草附加稅的倡議,積極推進提高香煙價格的方案。這是以提高香煙價格方式,博取降低吸煙率效果的禁煙政策。
  根據WHO的預測,如果韓國等各FCTC成員國均把煙草附加稅提高50%的話,那麼三年後,全球吸煙者將減少4900萬名,同時因吸煙而死亡的人數也將減少1100萬人。所以,韓國保健福祉部今年將積極說服國會,爭取明年初使提高香煙價格的方案在國會得到順利通過。
  在非價格禁煙政策方面,韓國保健福祉部將積極推進《國民健康增進法修正案》,把播放揭示吸煙危害健康的禁煙廣告視頻等內容寫入修正案。
  此外,在《國民健康增進法修正案》中,韓國保健福祉部還將呼籲在香煙盒的前、後、側面約占50%的面積上須印刷吸煙對身體造成危害的警告畫面,以警示煙民。
  據悉,韓國保健福祉部將自本月底開始著手該修正案的立法準備工作,並將其適時提交國會審議。據保健福祉部相關人士表示,今年將盡最大努力爭取推動“禁煙”立法化。
  另外,為積極倡導禁煙活動,韓國保健福祉部以“無煙日”(5·31)為契機,為在推進禁煙政策及社會運動方面做出貢獻的人士舉辦了頒獎典禮,對其進行表彰,以喚醒國民的“禁煙”意識。
  多起吸煙損害賠償訴訟
  據韓國TV REPORT報道,儘管保健福祉部過去曾多次呼籲政府立法控煙,並已多次向國會提交《國民健康增進法修正案》,但是出於擔心影響稅收的考慮,韓國政府的經濟部門與一些國會議員對此修正案均持反對態度,因此,修正案每次都難以邁過國會的門檻。
  不過,受“歲月”號事件影響,在當前韓國舉國上下重視安全、健康的濃厚氛圍下,保健福祉部大力推進禁煙措施,在立法方面有望取得歷史性突破。
  6月12日,韓國保健福祉部在韓國新聞中心舉辦了以“提高香煙價格”為主題的第27屆《世界無煙日紀念式與研討會》活動。與會人員圍繞“提高香煙價格,減少疾病與死亡”的主題進行了討論。韓國國立癌症中心名承權博士從醫學治療的角度,說明瞭借助戒煙輔助藥物實現有效戒煙的方法。
  同時,他提議,在通過提高香煙價格降低吸煙率的基礎上,用上調後的煙草附加稅成立健康增進基金,向願意戒煙的煙民提供戒煙藥物治療保險金,以此來支援全民戒煙行動。
  與會者中也有人擔心,如果強制提高香煙價格,可能會導致煙草公司的變相抵制,引發煙草走私以及出現對低收入階層區別對待等問題。因此認為,在借鑒美國調整煙草稅成功經驗的基礎上,韓國政府應拿出明確的態度,並形成使國民能夠接受的輿論氛圍。
  據《今日大田》6月12日報道,針對“以提高香煙價格,博取降低吸煙率”的問題,韓國納稅者聯盟於上月以1810名互聯網會員為對象進行了問答調查,其結果顯示,在30至40歲年齡段的912名有效參與者中,453名(49.7%)贊成,459名(50.3%)反對。在以性別、年齡以及吸煙與不吸煙人數相同為對象的問答調查中,贊成者為45.3%,反對者為54.7%。
  由此可見,“提高香煙價格”的戒煙措施較難得到韓國民眾的認可。
  但值得註意的是,在民間戒煙運動中,韓國普通民眾、相關機構拿起法律武器,將煙草公司作為被告送上法庭的案例陸續見諸報端。
  儘管此前歷時15年的煙民訴訟煙草公司案已宣告敗訴,但是韓國國民健康保險公司要求煙草公司賠償537億韓元吸煙傷害損失的訴訟案卻仍在緊鑼密鼓進行之中,並且得到了WHO積極有效的支持。
  (原標題:韓國:國民健康增進法修正案有望出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sadomeix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