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關小姐》劇照。
  廣州產文藝精品再獲殊榮
  本報訊 (記者任朝亮 通訊員穗宣攝影報道)記者昨日獲悉,中宣部第13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評選已揭曉,由中共廣東省委宣傳部選送,中共廣州市委宣傳部、廣州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出品,廣州歌舞劇院創演的音樂劇《西關小姐》喜獲“五個一工程”獎,這也是我省唯一一部獲獎的舞臺作品。
  近年來,廣州市專業文藝院團積极參与廣州文化建設,努力繁榮嶺南文藝創作,舞臺藝術創作好戲連臺。音樂劇《西關小姐》作為廣州市近年來重點打造的精品劇目,以“中國夢”為創作指引,以慈善募捐善舉傳遞真情大愛,以誠信守約行動實現慈善夢想為宗旨,講述的是20世紀初廣州西關小姐陳雪菲目睹好友在難產中失去孩子而瘋癲,同時驚悉母親當初在難產中為了保全自己的新生而失去生命的真相後,從而激發她要籌建一家專門的婦孺醫院。在遭遇背叛、失去親人、流落街頭,歷經重重困難,最終實現夢想的感人故事。該劇以濃郁的嶺南文化特點為宗旨,以獨特的廣府人文特色為載體,通過廣州“西關小姐”這一區域性歷史文化符號突出劇目藝術性,是一部表現浪漫傳奇愛情的音樂詩劇,一幅展現濃郁廣府風情的舞臺畫捲,(下轉A4版)
  第13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評選揭曉
  第13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表彰座談會在京召開,揭曉本屆“五個一工程”評選結果。《中國合伙人》、《周恩來的四個晝夜》等27部電影,《毛澤東》、《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等30部電視劇,《焦裕祿》等33部戲劇,《重整河山待後生》等22部廣播劇,《我們的中國夢》等31首歌曲,《興國之魂——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釋講》等28部圖書等脫穎而出,共186部作品獲得“優秀作品獎”,浙江省委宣傳部、雲南省委宣傳部等25個單位獲得“組織工作獎”。
  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是由黨中央倡導,中宣部組織實施,旨在弘揚主旋律、推動優秀精神文化產品創作生產的示範工程、導向工程。評選從1991年開始實施,目前周期為五年兩屆,評選範圍包括戲劇、電影(包括動畫電影)、電視劇(包括電視動畫片、電視紀錄片)、廣播劇、歌曲、圖書(包括文學類圖書、通俗理論讀物和少兒思想道德讀物)六個類別。 (據新華社電)
  專訪《西關小姐》製片人、廣州歌舞劇院有限公司董事長史前進——
  嶺南風情濃郁
  充滿“正能量”
  記者:《西關小姐》為什麼能在“五個一工程獎”眾多參評者中脫穎而出?
  史前進:一是思想性強,它的主題是慈善,無論中外古今,這都是一個共性話題,一個崇高目標。其次,《西關小姐》的特色非常明顯,充滿鮮明的時代感和濃郁的嶺南風情。這是一部積極向上,充滿正能量的劇,一個能吸引和打動觀眾的故事。
  記者:該劇在藝術上有哪些具體創新點?
  史前進:用音樂劇演繹中國近代故事,本身就是一個藝術上的創新。西關小姐是一個廣州特色的文化符號,這部戲將歷史和文化融合起來,借鑒西方現代音樂劇的展現方式,既有地域特色,又有時代感,把西關小姐這個人物形象演繹得豐滿而美麗。
  這是一部原創藝術精品,我們的演員大部分來自廣州歌舞劇院。震撼流暢的音樂旋律,鮮艷奇特的舞臺佈景,讓觀眾眼前一亮。
  記者:您如何看當前的廣州文藝創作土壤?
  史前進:嶺南特色,這個是很多本土文藝創作的來源。當然,挖掘文化元素,打造原創文藝精品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們去外地演出,同行們最佩服的也是這一點。
  廣州每年都要召開幾次精品創作會,市委宣傳部部長甘新前不久還主持了針對明年的精品創作會。主管部門鼓勵院團走原創的道路,給了我們很大的自由度,這個支持非常重要。同時他們的要求也很高,就是要代表廣州的水平,要向國內和國際一流水平看齊。
  (緊接A1版)一份傳達慈善大愛夢想主題人文情懷的精品劇目。
  《西關小姐》堅持以廣州特色展示濃郁嶺南特點。該劇完整的戲劇結構,大膽的藝術創新,精彩的演員表演,優美而震撼的音樂旋律,通過大氣的舞臺呈現,給人振奮,令人感動。演員旗袍設計時尚,色澤簡樸大方,但又不失當年特色,彰顯“西關小姐”知性、開放的時代特征。多變的舞臺背景展現出逼真的場景,珠江水、天字碼頭、趟櫳門、滿洲花窗、艇仔粥、雞公欖、涼茶等羊城觀眾熟悉的元素幾乎貫穿全劇始末,宛如一幅幅唯美的嶺南畫捲。
  作為廣州藝術節的參演劇目,《西關小姐》將在10月1日、2日再次和市民見面。由於是2014廣州文化惠民演出的一部分,更多市民將有機會欣賞到這出優秀的音樂劇。  (原標題:《西關小姐》獲“五個一工程”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sadomeix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