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消息網1月9日報道 外媒稱,在數千名示威者走上法國城市街頭譴責槍擊事件之時,許多人擔心這起事件對法國社會的長期影響。在法國,恐外心理和反伊斯蘭情緒已在逐步上漲,政治版圖日益分化,極右翼的國民陣線不斷在選舉中獲勝。
  據英國《衛報》網站1月7日報道,真凶身份浮出水面後,已經四面楚歌的社會黨政府將被迫應對雜誌社遇襲在安全、決策和政治等領域造成的影響。
  民調分析者認為,法國社會四分五裂,悲觀情緒比以往更嚴重,極右翼選民及其同情者的勢力在增強。
  瑪麗娜·勒龐領導的國民陣線此前在歐洲議會選舉中取得大勝。在今年的地方選舉前,國民陣線已經獲得了強有力的支持。勒龐已成為2017年總統大選中的一個重要人物。她在7日表示,對雜誌社遭到“仇恨襲擊”感到震驚。
  幾個月來,有關伊斯蘭教在法國社會中的地位以及伊斯蘭恐懼症的辯論一直占據法國媒體的主要篇幅。
  政治分析人士、沃克斯調查公司的熱羅姆·聖-馬裡說:“由於輿論已經對伊斯蘭教有負面看法,加上極其脆弱的政府和社會形勢,這將是個轉折點,會對法國政治生活產生嚴重而持久的影響。”
  他認為,此次襲擊的象徵意義是可怕的。雖然法國以前在國際事件中打擊過恐怖主義,但現在的背景有所不同,即“法國和歐洲對伊斯蘭教及其社會地位的關註不斷加強”。
  聖-馬裡說,談論伊斯蘭教和移民問題的政黨——尤其是國民陣線——更有可能在政治上受益,而註定會受損的是政府以及忙於日常生活、已經順利融入法國社會的大量穆斯林少數族裔。
  
  【延伸閱讀】揭秘處置法國雜誌社襲擊案的“黑豹突擊隊”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資料圖片:黑豹突擊隊。(圖片源於網絡)
  為抓捕7日在巴黎發動血腥襲擊的三名嫌疑人,法國不僅出動上千名警察和憲兵,還特別派出一支神秘的反恐特種部隊——“黑豹突擊隊”,他們將發揮特殊作用。
  人們在電視上可以看到他們身著黑衣,頭盔遮面,手持各式武器,殺氣中透著帥酷。那麼,這支訓練有素的部隊究竟是怎樣的武裝精英呢?
  據法國內政部官方網站介紹,“黑豹突擊隊”隸屬於法國內政部,成立於1985年,全稱是研究、協助、干預和震懾部隊。該部隊職責重大,主要職能包括:解決危及社會秩序的重大和複雜危機,如恐怖主義襲擊,劫持人質(這次黑豹突擊隊第一時間處置事件);保衛法國外交機構以及在危險地區工作的大使(也就是說,如果你去法國駐華使館辦簽證就有可能看到他們);在部分活動中協助保護政要等任務(兼職的高層領導保鏢!)由於“黑豹突擊隊”承擔這麼多重大任務,所以他們的口號是——“守護,永不失誤”。
  “黑豹突擊隊”的隊徽是一隻雙目炯炯有神、隨時可能從盤踞中一躍而起的黑豹。據說,這支部隊之所以選擇黑豹作為自己的圖騰,是因為他們的理念就是:要像黑豹一樣,靜靜地接近對手,然後發出致命一擊。“黑豹突擊隊”成立以後,一直是法國反恐的中堅力量,多個成功案例被媒體津津樂道,比如名噪一時的訥伊解救人質案。1993年5月13日,在法國塞納河畔訥伊市,一位攜帶爆炸物的男子闖進一所學校,劫持了20多個孩子,並索要1億法郎贖金。當時,所有的法國媒體聚焦這一事件。而劫持人質者還準備了一個收音機,隨時瞭解警方動向。當天下午,劫匪在收到部分贖金後,釋放了部分孩子,但6個小女孩始終被綁架,生死牽動人心。5月15日凌晨7時許,“黑豹突擊隊”悄然出擊。他們潛入室內,兵分兩路,一部分人員先疏散孩子,另一部分確保劫匪無法啟動炸葯。不料,一個幼小的孩子見到黑衣蒙面人,嚇得哭出了聲,哭聲驚動了劫匪。千鈞一髮之際,“黑豹突擊隊”當機立斷,搶先開火,劫匪頭部中彈,危機成功化解。
  目前,巴黎襲擊案中,已有1名嫌疑人向警方自首,另外兩人仍然在逃。“黑豹突擊隊”和法國警方的緝逃進展,輿論正密切關註。(韓冰)(新華社特稿)
  (2015-01-09 09:58:00)
  
  【延伸閱讀】法雜誌社槍擊案主犯疑為“聖戰”教官 教用AK-47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疑似法國《沙爾利周刊》槍擊案凶手照片曝光。圖為32歲的謝里夫(左)和34歲的薩義德(右)。
  參考消息網1月9日報道 港媒稱,法國政府證實,襲擊案兩名主要疑犯均是安全部門熟悉的人物,其中一人更曾因為極端組織招募戰士被捕。
  據香港《明報》1月9日報道,反恐專家指出,他們表現專業,顯示他們曾長期在海外接受極端組織軍事訓練。
  兩名疑犯為兄弟,法國警方消息人士稱,32歲弟弟謝里夫在2005年時和另一名男子準備經敘利亞前往伊拉克時被捕,2008年遭判囚3年。
  謝里夫與34歲兄長薩義德均為在巴黎出生的阿爾及利亞裔法國公民。他受審時稱自己受美軍在伊拉克監獄虐囚醜聞刺激,但對不用繼續伊拉克行程感到寬心。他獲釋後不久便被懷疑企圖協助一名極端分子越獄,又被懷疑與另一名惡名昭彰的法國“聖戰”分子關係密切。
  當局相信他在“聖戰組織”任教官,指導使用AK-47自動步槍,亦即是今次作案所用武器。
  (2015-01-09 08:16:28)
  
  【延伸閱讀】巴黎埃菲爾鐵塔滅燈悼念雜誌社槍擊案遇難者
  參考消息網1月9日報道 外媒稱,1月8日晚上巴黎埃菲爾鐵塔滅燈,悼念《沙爾利周刊》慘案的遇難者。與此同時,法國安全部隊繼續搜尋這起槍殺案的兩名主要嫌疑人。
  據美國之音電臺網站1月9日報道,8.8萬多名安全部隊人員參與了追捕在法國出生的庫阿奇兩兄弟的行動。
  法國警方認定,三十歲出頭的賽義德•庫阿奇和他的弟弟謝里夫•庫阿奇1月7日闖進《沙爾利周刊》總部打死12人。
  法國1月8日在蘭斯市西邊約八十公里處的維萊科特雷展開調查。之前有人報告,兄弟倆人搶劫了法國北部的一個服務站。但報告無法得到證實。
  法國總理瓦爾斯1月8日對記者說,情報機構瞭解兩名嫌疑人的情況。當局說,他們倆人帶著槍,很危險。
  法國警方說,他們已經拘捕了與槍擊案有關的九人,他們大都認識庫阿奇兄弟。
  美國司法部長埃里克•霍爾德星期天將前往巴黎。之前,法國內政部長召開國際會議,討論恐怖襲擊和極端主義。
  (2015-01-09 07:09:01)
  
  【延伸閱讀】外媒:法國雜誌社槍擊案嫌犯或已棄車潛逃
  參考消息網1月8日報道 據英國《每日電訊報》1月8日報道,消息人士告訴法新社,製造法國雜誌社《沙爾利周刊》槍擊案嫌犯已經棄車潛逃了。
  報道稱,警方在Villers-Côtteret附近發現了嫌犯此前駕駛的車輛。
  《每日電訊報》此前報道稱,兩名嫌犯搶劫了巴黎東北部50英里的加油站,搶走了一些食物和汽油。
  據報道,法國特種部隊已經在該地集結。
  英國廣播公司報道稱,兩名嫌犯曾企圖駕駛一輛雷諾Clio汽車返回巴黎。這輛車正是7日在襲擊《沙爾利周刊》後劫持得來的。
  路透社記者拿到的警方文件顯示,參與槍擊案的三位槍手名字分別是Said Kouachi,34歲,Cherif Kouachi. 32歲和Hamyd Mourad 18歲。
  法媒消息稱,槍擊案3名嫌犯中年齡最小的嫌犯Hamyd Mourad(18歲)已經向警方自首。
  (2015-01-08 21:20:00)  (原標題:英媒:恐外心理上漲 法國政治格局向極右傾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sadomeix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